首页 > 时政 > 图片头条 正文

把奇迹书写在沙海里

稿件来源:《共产党人》第22期 作者: 发布时间: 2023-12-12 | 打印 | 字号:TT

QQ截图20231207074533.png

  茫茫沙海,在古代文人骚客的笔下,既有“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”的雄浑壮美,亦有“交河拥寒雾,陇首暗沙尘”的荒凉凄苦,更有“老子犹堪绝大漠,诸君何至泣新亭”的无奈绝望。

  宁夏三面环沙,东邻毛乌素沙地,西濒腾格里沙漠,北接乌兰布和沙漠,是我国土地沙化最严重的省份之一。曾经,宁夏人民饱受沙尘侵害。

  困难面前不低头,敢把沙漠变绿洲。勤劳智慧的宁夏人民与命运相搏、与沙漠抗衡,走出了一条艰苦卓绝的防沙治沙之路。从“中国魔方”麦草方格固定沙丘,到“五带一体”防护体系牢牢锁住“沙魔”前进的脚步,再到新型实用治沙工具的广泛使用,不断探索的科学新技术为防沙治沙提供了有力支撑。从“沙进人退”到“绿进沙退”,沙漠化被彻底逆转,宁夏创造了人类治沙史上的奇迹,为世界荒漠化成功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。

  防治沙之害,用好沙之利。进入新时代,宁夏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,在深入推进防沙治沙的同时,也在不断探索人类与沙漠共生共存共同发展之道。科学发展沙产业,在沙海里淘金,不断释放的生态效益、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是对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最有力论证。

  “道阻且长,行则将至,行而不辍,未来可期。”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漫长道路上,宁夏还在继续探索、不断创新。精神的传承、科技的进步、实干的力量,必将续写更多的绿色奇迹,美丽新宁夏的梦想终将成为现实。

  策划:赵志强

  执行:策划部

  主持人:李 旭 张 筱


>>><<<
【作者】:
【来源】:《共产党人》第22期